close

一位年長有智慧的教授墨瑞‧史瓦茲,用一顆誠實的心面對死亡時的恐懼、脆弱及對生命的依戀、不捨,
更以無比的愛心,藉著談話改變了他的學生米奇對社會世俗的態度與看法。

生命一路走來,或許充滿挫折、艱辛,
但一顆善良的心讓他從不後悔自己年輕時所走的路所做的決定。

「我自己也活過你這個年紀,我又怎麼會羨慕你呢?」

「年老不只是衰老,而是成長。」

每個人在生命旅程中的不同階段裡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有無知、輕狂、進而是對生命透徹的體會;
儘管年齡的增加代表的是我們又向死亡邁進了一步,但人生經驗的累積卻會像模子一般在心裡印上痕跡。

生命的不同階段皆有它特有的價值與意義,只要懂得珍惜、把握當下,
歲月的流逝便不再是件讓人害怕的事,而是讓我們鼓足勇氣向前的動力。

「若你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,你不會願意重新來過,你會想要繼續向前。」

「學會死亡,才能學會活著。」

一個人一旦有面對死亡的勇氣時,已經沒有任何困難可以打倒他,因為他已經學會生存的意義了。


此外,墨瑞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愛。

「生命最要緊的事,是學著付出愛,以及接受愛。」

不論在何時何地,一顆坦誠的心都是最重要的,
懂得愛人,懂得隨時幫助別人,對人對物有著偉大的胸懷;
我們不該被這功利社會給沖昏了頭,不該一心只追求新鮮的事物,
有些時候,只用一顆最單純、充滿愛的心去看待這世界,即使是十分簡單、淳樸的生活,
你會發現,因為有了我們靜心的體會,這世界其實是到處充滿美麗與動人之處的。

作者米奇在經過與社會現實和理想的掙扎後,和他的老師墨瑞重逢,
墨瑞對生命及死亡獨特的見解,讓他對生命有另一番新的體會。

生活週遭,有些人正扮演著這個影響我們的角色,他的智慧與經驗帶領我們走向正確的方向,如同墨瑞對米奇一樣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這是我在2003年某一次看完後寫的,與其說是感想應該只能說是一點紀錄,
天啊將近五年半以前的事了耶(遠目),當時寫的現在看起來果然有點生澀哪~

在這幾年間不只一次的重新看過這本書,去年和今年來美國前也翻過,每次看完都有不同的感受和領悟。

這就是成長吧,我想。多活了幾年就多參與了些人生的課題,
更多的選擇與放棄、更多的執著與放手、更多的堅持與妥協、更多的愛恨情仇、更多的關懷與包容。

我們是不是總得經歷過這些,跌跌撞撞一陣之後,才能珍惜當下所擁有的,才能更坦然的面對人生。

最近身邊有人在看這本書,我們討論到身為一位老師的價值與寶貴之處,
我很慶幸在學習在的過程中遇到幾位重要的老師們,皆讓我感受到他們對學生發自內心的關愛,
在專業領域的範疇外,我得到更多的是心靈的滿足與人生哲學。

生老病死,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,不管現在正站在人生的那個點上,我們都在努力,也要繼續努力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zysim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